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紀念亨利.摩爾 Henry Moore

Kuo Wei Wu 分享了 Rijksmuseum相片
Rijks Summer! Today, you’ll hear a cheerful 'Happy Birthday' around all of Henry Moore’s sculptures. He was born 115 years ago today. He decided to become a sculptor when he was just eleven years old, after hearing a story about Michelangelo. At Sunday school. http://bit.ly/17sVzEn


Henry Moor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Henry_Moore
Henry Spencer Moore OM CH FBA RBS (30 July 1898 – 31 August 1986) was an English sculptor and artist. He was best known for his semi-abstract ...


張大千,畢卡索,摩爾(1998/11)
.紀念亨利.摩爾


1998年是大藝術家亨利摩爾(Henry Moore, 1898-1986)的百年 紀念。我九月從網站(他的基金會Henry Moore Foundation)知道,就想寫篇《向亨利摩爾致敬》。現在是十月了,十月國家慶典特多,就先談點兩岸三地與亨利摩爾。這些都只是個人的一些印象。
 台灣的藝術家出版社所謂的《享利摩爾全集》,有點胡說八道,也顯示編輯的無知及不敬業。此書實在太離譜 光是他的雕塑就有千件 更不要談他60年的素描無數.....他的雕塑品總數約1000件,而每一件都有數版本,所以估計現在世界上約有6000件他的雕塑品問市。
一般人都以為,摩爾只是個雕塑家,其實,他的素描和繪畫也很精彩,特別是二戰時,以倫敦地鐵為避難所的眾生之畫相為然。他喜歡他的雕塑被陳放在公園等開放空地,起碼要放在戶外。
台北的中國信託公司總部有一座小小的摩爾的雕作,被警衛保護著(公開陳列,我(90年代初偶而會去敦化北路總公司一定去對面看看並向它說hello。)私人如誠品書店的創始人,應也有其作品 誠品老闆似乎也有/ 我們這list的陳先生家族有一套他的 plaster maquettes (這是Moore  用來構思的模型 ,實際再放大百千倍..... Henry Moore: Plasters幾年前春節,曾在台中的建設公司展覽過.... 朱銘美術館裡收藏有Henry Moore的作品(待查證) ,而中國大陸大概沒他的作品。不過,翻譯相關的書較勤。

香港由於與英國關係密切,不只辦過他的展,在渡輪車站附近,還有其作品孤獨地立在花木之中,往來行人也很少投目。2003年我引導Bruce Lee去看它,隔年 他送一篇給我們的論壇,呼籲台灣人應張開眼看看香港的許多進步和文化,他說,以前也是這種井底之蛙(多虧「鍾老師」屢次提醒每回去香港,不要忘記去看看Henry Moore的雕像,買買《明報(或信報)月刊》,或《詩網絡》,到文化中心去風流,上館子打牙祭。我們以前從羅孚進香港幾次,該站總讓我覺得彷彿歷經但丁《神曲》中的感受……

摩爾是很典型的英國人,如果你看過他的家鄉景物,以及大英博物館內和他家中的古今各種奇怪的收藏藝品和雕塑作品,了解影響他極大的來源,再看看他的作品全集,不能不佩服藝術家的鬼斧神工奧妙無窮 《雄獅美術》259期,19929月號,橫用版頁25-26,有雨云介紹的,巴黎《溫馨的亨利.摩爾展》,完全複製其家園(客廰、圖書室、工作場、臥室等等)。該期的圖片是他的家庭客廳。20127: Henry Moore at Perry Green  Treasured Lynx Sculpture Returns to Artist's Home



我一生最難忘的一次藝術體驗,就是摩爾1978年在倫敦的金士頓公園Kensington Gardens的大展覽,這是他的八十大壽的紀念。大型公園戶外雕塑展 令人驚心動魄 (Henry Moore: Late Large Forms)……他那時每年繳給政府的稅近一億台幣....1980年,他將其中的一巨作The Arch捐給官方放在該公園永久展。不過,這公共藝術品在過去30年發生一些結構的修復問題、請參考該基金會的網頁http://www.henry-moore.org/hmf/press/press-information/henry-moore/the-arch-restored-to-london-site

古人善用「無言的詩」來形容畫作及環境。它就是要你出入摩爾的作品中的八方去體驗形之內外無盡意義的展開,帶你入神祕的世界。

觀賞摩爾的作品,不禁讓我想起J. MiltonParadize Regained的名句:

Aim therefore at no less than all the world,
Aim at the Highest…


(此文增益1998年的網路文章 www.deming.com.tw)



建議讀物:
現在距1998年已近14年了。相關的資料暴增很多。我想可先看看WikipediA 的簡介Henry Moor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enry Moore的簡傳可參考Brief Lives ( Edited by Collin Mathew, Oxford:OUP,  1999, pp.387-92)

 The Henry Moore Foundation was established by Moore in 1977, and is now one of the UK's leading arts charities.
相關書目和書信等:  http://www.henry-moore.org/pg/archive
 1998年我列的3本進一步刊物是:
赫伯特里德《享利.摩爾》顧時隡譯,成都:四川美術出版社。
《觀念、靈感,生活──享利摩爾自傳》曹源譯 北京:人民美術
Philip James (editor) “Henry Moore on Sculpture” DA CAPO Pr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