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Taneya 全員包裝設計

 【日經BP社報導】本文將把目光對準借助設計實現飛躍的中小企業,探尋其管理方法及設計秘訣。首先介紹的是以百貨商場地下食品區為中心,存在感與日俱增的「Taneya」的包裝設計。



       包括百貨商場地下食品區在內,對於以銷售高檔食品的商業設施為主戰場的品牌,包裝設計是增加與消費者之間接觸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在這些品牌之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生產銷售日式糕點的Taneya。

       其包裝的品質甚至令糕點盒生產廠的經營者盛讚:「在眾多的品牌之中,虎屋與Taneya在包裝上的投入超人一頭」。

       來到Taneya的店面,大家或許會發現,後面高高堆砌的白色包裝給店內帶來活力,起到了展現品牌形象的效果。這其中凝聚了Taneya不僅要追求糕點的口味和品質,「還希望顧客買得放心,五感都感到愉悅」(Taneya藝術室藝術總監木村冬樹)的理念。


       該公司還擁有經營西點的「CLUB HARIE」等公司,這些公司與Taneya一樣,通過採用致力於包裝設計的品牌戰略,順利實現了發展。在1994年以後,Taneya集團的銷售額持續穩步增加。到2011年,銷售額已經達到了1994年的3.4倍。

       包裝設計如今成為了Taneya發展的動力之一。其開發的背後,是在精密策劃之下實施的設計戰略。而不是在製作包裝上盲目地投入成本和人工。遵循商品特點的靈活開發態度支撐著該公司的成功。

靈活多變的開發過程

       Taneya的藝術總監木村表示,該公司把商品分成三個類別,每個類別的設計理念各異。一是全年銷售的「經典商品」的包裝。「為了讓顧客對 商品感到放心、親切,這類商品採用了久用不衰的簡單設計」(藝術總監木村)。而且,通過在銷量最大的大眾消費市場上採用簡單的包裝盒,還能起到降低包裝成 本的效果。




       第二個類別是「帶餡糕點」。這類商品保質期短,基本上生產當天必須賣光。這一類別的設計注重的是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而第三類是為該公司的品牌錦上添花的「時令饋贈禮品」。對於這類商品,包裝盒的豪華和裏面商品排列的精美程度自不用說,娛樂性也要予以重視,例如在「節分」這一天附贈好玩的鬼面具等。而且,這些包裝還裝點著店面,愉悅著每一位光臨的消費者。

       該公司的設計管理有一個最獨特的地方,根據包裝功能的不同,主導開發的關鍵人物會靈活轉換。

       作為品牌基礎的經典包裝是由該公司社長山本昌仁為中心開發。作為在店面大量陳列的該公司的顏面,社長全力投入開發可謂理所應當。社長山本向 藝術總監木村的設計團隊提出的建議是「設計像『蜜桔』一樣的包裝,看一眼就覺得好吃,摸一下就能讓人想像味道和狀態。綠色的蒂則作為重點吸引人們的注 意」。

       另一方面,要強烈吸引消費者目光以便當天賣光的帶餡糕點需要「盡可能貼近消費者的設計」(藝術總監木村)。因此,該公司會讓銷售人員聽取來 自各店的聲音,積極採用這些資訊,經常改變設計。最好的例子是一種叫做「蓮子餅」的商品。對於這種行情下跌的商品,該公司參考店面工作人員的創意和意見, 在2011年改換了右上圖那種高挑醒目的包裝。結果,這種商品的銷售額增加到了上年的1.5倍。以暢銷為前提的設計不僅醒目,而且還把著力點放到了傳達商 品美味的材料的使用上面。

       高單價的時令饋贈禮品的包裝在成本上比較寬裕。注重娛樂性的這一類別是設計師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的平台。設計師有時還會先行提出包裝的方案並 且打樣,然後「告訴生產一線『我想在裏麵包上這種顏色、這種口味的糕點』,通過雙方的討論創造出新的糕點」(藝術總監木村)。

任何人都可以討論設計
  根據包裝需要的功能,靈活調整執掌開發大旗的人員,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是因為Taneya擁有從社長到銷售人員、糕點生產人員,每一個崗位的工作人 員都參與包裝設計的機制和環境。這種開發方式背後的支撐,是附設于設計師所在的藝術室、仿傚實體店面擺放著貨架的展示空間。

       每當有新的包裝設計方案出爐,相關人員都會聚集到這裡,一邊聯想在店中的實際銷售情況,一邊對設計進行討論。在向每一位員工敞開的這個地方,哪怕是與包裝開發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人員,也可以自由地就設計發表意見。


該公司藝術室的旁邊設置了模仿店面的空間。在進行包裝的設計開發時,還考慮了實際陳列在店舖中的情形


       當然,最終創造出包裝設計的還是設計師,但如上所述,Taneya擁有「全員設計」的機制和環境。現如今,包裝設計對於企業競爭力的影響更 勝於以往。對於希望把設計變成武器的企業,如何創造出向所有人敞開的設計開發環境,將成為企業需要思考的問題。(記者:丸尾弘志,《日經設計》)

企業概要
公司名稱:Taneya
所在地:滋賀縣愛知郡愛莊町
成立時間:1972年(創辦于1872年)
銷售額:包括經銷西點的CLUB HARIE等在內,整個集團為192億日元(2011年)
概要:從事日式糕點的生產與銷售。在滋賀縣內擁有直營店,以全國各地的百貨商場地下食品區為中心發展。以創造「日常的日式糕點」為信條,開展注重品質與設計的商品開發


■相關報導
【包裝設計】鶴雅甜點HAPO:如同繪本的包裝是安心、安全的象徵

【包裝設計】紮根于北海道的設計傳統

【包裝設計】曲奇餅廠商:1周賣出5000盒的嶄新包裝

■日文原文
ブランドを確立した「3本の矢」のパッケー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