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 New African designers ”



2014年10月10日 06:34 AM
非洲設計讓西方側目
作者:Lucia Van der Post 編譯:FT中文網實習生 晏子




正是在一個叫做Guild on Cape Town’s V&A waterfront的藝博會上,我才震驚地發現,原來我最喜愛並準備打包回家收藏的作品,竟然出自布基納法索的一名非洲設計師之手---要知道那可是非洲最窮的國家之一。藝博會的策展人Southern Africa design platform Southern Guild對展覽的描述是:“全世界一流畫廊的限量視覺盛宴”,包括一些當代歐洲和美國藝術家的作品。打動我的作品來自設計師哈米德•奧雅塔納(Hamed Ouattara)在瓦加杜古的一個小型作坊,分別是一個磨損金屬桌(4,500美元起)和一個Gongosso 壁櫥(4,900美元起)---不規則的設計充滿了視覺張力和獨特的生命力。事實上,著名米蘭策展人羅薩納•奧蘭(Rossana Orlandi)看到Ouattara首份設計時,毫不猶豫地買下了大部分。

Ouattara是非洲新生代設計師中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他沒有受到歐洲美學傳統的禁錮,而是通過對周遭世界的觀察汲取設計靈感。他所設計的傢具大都採用人們遺棄的材料,如廢棄的汽油桶,運用自己的設計靈感和生活經驗重新組合搭配。在非洲的布基納法索,Ouattara無法像其他歐洲設計師一樣輕松地獲取所需的資源,如源源不斷的能源供應、定製好的各種設備和工具。非洲經常停電長達幾個小時,有的時候他還需要自己製作鏈條、螺絲和工具。他的設計並不是為了迎合西方策展人的口味(雖然他們非常喜愛他的作品),而是希望通過自己的設計讓非洲人便捷生活的同時,能夠享受到傢具豐富的人文內涵,嚴格來說,就是“讓生活更加美好”。他將自己的作品視作“現代非洲奢華設計”。

今天,在廣袤的非洲大陸上,像Ouattara一樣充滿自信和才華的年輕非洲設計師比比皆是。在一些大城市,如內羅比、約翰尼斯堡和拉各斯,富裕的非洲中產階級們將自己的孩子送到世界各地的頂級學府接受卓越的教育,也正是這些不受殖民思想影響的年輕人將新興的設計理念引入非洲的。

非洲時尚市場潛力巨大

今天的非洲擁有歐洲所不具備的因素---顯著的經濟增長率。非洲擁有龐大的人口---約14億人口,到2050年預計將增長到24億。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非洲平均人口增長率為5.3%,其中一些產業的經濟增長率更是以每年7%-12%的速度迅速擴張,約6.5億的非洲人使用移動電話,約1.6億非洲人使用移動銀行(M-Pesa)購買啤酒和牲畜。今天的內羅畢被稱作非洲的洛杉磯,這里新建了大量高新科技公司,許多大型跨國企業如英特爾、三星和惠普也都在這里設立了授權專賣店。充滿了機遇和財富的非洲,對於時尚設計界來說就是一個潛在的市場,擁有大量對時尚家居充滿興趣的消費者(難怪知名設計師David Adjaye正準備開一家叫做Alara in Lagos的概念商店)。事實上,非洲也一直都是藝術家和設計師們設計的源泉---今天,大量非洲本土設計師對文化和傳統美學的融合更是激發了設計的火花。

非洲世代傳承創新精神

神奇的非洲大陸一直保有實業探索的烙印---在尼日利亞的首都拉各斯,精明能乾的非洲商人在擁擠的街道賣力銷售,甚至在交通堵塞的時候都能說服你將洗衣機放進後備箱;在內羅比的棚戶區,心靈手巧對於生存來說更是必不可少的。今天,非洲人世代傳承的創新精神被充分挖掘運用到了設計領域,而在非洲大陸不同的國家創造技能的發揮也有所不同。但是,有一項技能是所有非洲新興設計師所共享的---將那些日常厭惡和準備丟棄的物品(想想那些由舊電話線編制而成的籃子)重新利用起來變成新鮮靚麗的裝飾家居。由於只有極少數的設計師能夠和工廠合作,所以大部分物品都是純手工製作的。更為可貴的是,這些純手工的作品飽含了大量珍貴的情感,工匠們將流逝的非洲民族回憶和民間故事註入到了設計中,比起追趕時尚潮流他們更希望能夠將珍貴的非洲文化遺產傳承下去。這些都充滿極大的吸引力---西方大量家居裝飾品都是批量生產或匿名設計的。

非洲傳統文化是靈感來源

有的設計非常個性化。比如,Guild exhibition上我特別喜愛的一件作品是設計師安迪勒•迪爾溫(Andile Dyalvane)設計的碼頭桌(Dock table)(65,000蘭特,約3,524英鎊)---由代表船舶和海港的可移動陶瓷組成。作為王牌陶藝工作坊Imiso ceramics studio老闆的陶瓷商Andile Dyalvane設計靈感來源於自己在卡普頓家的碼頭風景。南非霍爾丹•馬丁(Haldane Martin)的curiously enigmatic table桌(5,000英鎊)更是巧奪天工,由木頭和分子結構的骨頭組成。受到布基納法索Kassena 人房屋設計的啟發,Dokter和Misses手繪山毛櫸餐具櫃(11,000英鎊)手工堅固,花紋獨具特色。Dokter的Katy Taplin和Misses的設計無一例外地吸納了Kassena傳統---只有女人才應該做家庭裝飾。以上這些裝飾品在Southern Guild上都有展出。

來自博茨瓦納的彼特•馬報(Peter Mabeo)(他的作品最近在倫敦Clerkenwell 設計周上展出過)對自己的描述是一個“設計師-編輯-實業家”。他希望將非洲當地的傳統手工藝運用到現實時尚設計中,“與外部世界聯系的同時,更好地傳承博茨瓦拉的文化遺產”。他在哈博羅內有一個超過20人的工作坊,生產大量環保雅緻的家居飾品,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與設計師帕特麗夏•奧奇拉(Patricia Urquiola)合作完成的。此外,他還非常關註博茨瓦拉三角洲的Etsha小鎮的編織工藝,如今正將Etsha籃子銷往世界各地的畫廊和展覽廳(300美元起)。Etsha人是Hambukushu部落的後代,在20世紀60年代的安哥拉內戰期間遷徙來到博茨瓦拉,擅長使用mokola棕櫚樹葉編織精緻小巧的小玩意,Mabeo說:“這些小物件完美詮釋了非洲人民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

出生於巴黎的塞內加爾裔法國設計師比比•塞克(Bibi Seck)和他的土耳其同事瑟•波賽爾(Ayse Birsel),雖然在紐約辦公,但深受非洲文化的啟發,他們利用再循環塑料創造了許多可愛別致的家居用品,如利用滾塑成型打造的Taboo stool and table桌椅(價格未定)。Viviers指出,“他們的Taboo stool and table設計靈感來自於非洲人的傳統風俗---非洲人喜歡坐在較矮的凳子或是蹲坐在矮桌旁享用餐食,社交的時候也會這樣圍坐在桌邊享用熱熱的attaya茶。這一套Taboo stool and table桌椅謹遵可持續設計的理念,75%的材料都是可循環的。” Birsel 和 Seck攜手Transtech---一個在生產工藝中使用可循環材料的降解槽生產商。為摩羅人所設計的Bayekou搖籃躺椅(660英鎊)更是融入了不少非洲元素,一個粉絲經不住說:“哇,真是太美妙了!這個躺椅一半是寬大的扶手椅和一半是弔床,看起來就像一隻特大號的蝴蝶。”

舊物改造的智慧

非洲設計元素曾經蓬勃發展過一段時間,今年,有所不同的是:由拉維•奈杜(Ravi Naido)於2004年成立的開普敦非洲設計博覽會(Cape Town based Design Indaba)首次作為一個世界公認的學術博覽會展出來自整個非洲大陸設計師的作品,並將其作為整個博覽會的特別呈現。Designindaba.com的編輯阿爾瑪•威爾斯(Alma Viviers)說:“正是這些設計師對原材料獨特的創意和對舊物的卓越改造利用能力驚艷了整個設計界,你甚至能在物件上發現手工藝者的指紋。”

來自馬里的迪亞洛(Cheick Diallo)雖然工作室仍舊在巴馬科,但大部分時間在法國。他將日常生活中的廢棄物---瓶蓋、廢棄的電腦電池、木頭、輪胎、金屬、尼龍線巧妙地組合成一件件創新別致的傢具,每一件你在本地的家居店都不會找到。他說:“如果只是生產現成的物品,我對設計就沒有熱情了。”僅用一個舊鏟子他就可以將洗手間打造得時尚現代(1,500英鎊起),用尼龍線和再循環金屬便可以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金屬櫥櫃(1,500英鎊起)和椅子(5,718美元)。

來自莫桑比克的Gonçalo Mabunda運用AK47s、火箭發射器以及莫桑比克內戰期間的武器重新組合成的chairs-cum-thrones椅(10,000英鎊)造型新穎獨特。許多評論家所說:“他們的作品有布拉克和畢加索作品的風範。”

安布拉•梅達(Ambra Medda)與克雷格•羅賓斯(Craig Robins) 是Design Miami的合夥人,對自己從非洲帶回來的藝術品非常上心,特別是那些來自南非的手工藝品,在她精心策劃的設計網站L’ArcoBaleno上,Medda銷售一些她新近發掘的非洲手工藝品,大部分作品她認為正“處於藝術品和手工藝品的交叉路口”,同時還銷售一些由南非相對知名的設計師,如陶瓷商Clementina van der Walt (約56英鎊每件)和贊比亞設計師Hylton Nel設計的作品(她的作品 “loves, loves, loves”同樣也在 Stevenson Gallery畫廊中展出)---由灰色和紅色再循環金屬以及尼龍釣魚線改造成的限量椅(約5,735美元)、椅子(1,872美元)、喀拉哈里雞翅木長凳(3,539美元)。Medda非常喜歡書法家、藝術家兼服裝設計師阿布巴卡爾•福法納(Aboubakar Fofana)的作品,出生於馬里的Aboubakar Fofana同時在巴黎和巴馬科辦公。他一直致力於傳承和復興馬里幾近失傳的天然靛藍和礦物泥染色工藝,並將其運用到了帳篷(價格未定)、床單(2,500美元起)和墊子套(360美元起)的設計中。其他一些藝術家創造了更多有意思的作品,看起來有些瘋狂的太陽鏡其實是肯尼亞設計師塞浦路斯•卡比如(Cyrus Kabiru)的作品。他的一些設計中有大量的鋼筋,象徵著內羅比的監獄,有些設計中還運用了大量的子彈殼,總之沒有一件作品是你在精緻的家居品店能買到的。

非洲服飾文化襲來

非洲的時尚不僅僅是生動有趣的,它們簡直就是欣欣向榮。瀏覽那些深受非洲影響的作品,你會發現就像它自己描述的那樣---“時尚多元、反映生活方式、極具創造力”,你必須有一顆鋼鐵之心才能防止被它歡欣鼓舞的姿態所誘惑。如今,你還可以在網站上購買一系列原汁原味的非洲服飾,如Sindiso Khumalo的bold graphic prints(上衣175英鎊,襯衫285英鎊)或Pwani midi-skirts襯衫 (65英鎊),其他色彩鮮艷的服飾(夾克120英鎊,女式短袖襯衣75英鎊,褲子99英鎊)。

來自加納的Christie Brown是一個奢侈品品牌,由艾莎•歐博比 (Aisha Obuobi)所創立,最近一直擔任碧昂斯舞者服裝設計師的歐博比,曾經獲得過眾多獎項。她的成衣系列價格為50美元起,她特別喜歡將珠繡及或簡單或復雜的圖案設計運用其中。由美國演員羅薩里奧•道森(Rosario Dawson)和西非紐約人Abrima Erwiah共同成立的Studio One Eighty Nine,主要銷售來自加納的時尚藝術品,以及使用了非洲當地如kente手工蠟染編制工藝的真絲和純棉服飾(20美元起),所有的設計都融入了生生不息非洲手工技藝。

Bantu Wax是一個沙灘裝品牌,產品均由非洲人在非洲當地生產。今天超過半數的非洲人年齡都在20歲以下,Bantu Wax的品牌理念就在於“通過根深蒂固的沖浪風尚復興非洲豐富的歷史文化”, 時尚亮麗的造型,贏得了無數板類運動愛好者的青睞。在Merchants on Long (Hanneli Rupert在開普敦長街的商店---僅銷售非洲本土品牌)和 Moda Operandi都可以找到。

珠寶設計融入非洲元素

談到時尚,我們絕對無法忽略珠寶。非洲對個人裝飾品的收藏由來已久,來自埃塞俄比亞、貝寧、索馬里、奧摩河谷和其他一些地區的民族珠寶一直非常稀有,今天現代珠寶商們在珠寶作品設計中融入了大量非洲民族特色及文化元素。Bex Rox的創始人兼設計師瑞貝卡•曼納斯(Rebecca Manners)與瑪賽(Maasai)合作,設計了大量獨具非洲風尚的珠寶飾品並在自己的網站上銷售---一個長的金色麥穗項鏈1,100英鎊起,一個短的約590英鎊左右,青銅手鐲花費約240英鎊。同樣地,三個意大利女士因為非常熱愛非洲藝術品,在內羅畢成立了專門為非洲本地藝術家做國際推廣的公司Crea。其中一個系列由7件作品構成---每一件都如同博物館里的藝術臻品,不少作品還會讓人聯想到非洲的弓箭和與羽毛,而這些都是非洲原產拋光金屬打造的,這類金屬今天只在英國的The Style Director獨家銷售,如Dreamcatcher項鏈(120英鎊),羽毛耳環(62英鎊),橢圓鏈項鏈(180英鎊)和手鐲(78英鎊)。

無論是服飾還是家居用品,亦或是珠寶飾品,幾乎所有的非洲藝術家都面臨同一個問題,那便是如何將他們的作品推廣出去。毫無疑問,網絡具有強大的傳播力,大多數非洲設計師也都有自己的網站。Southern Guild創始人特雷恩(Trevyn) 和朱利安•麥高恩(Julian McGowan)選擇加入到Design Network Africa (DNA),這是一個由丹麥文化發展中心資助,旨在幫助非洲傢具和時尚品牌進入市場的推廣項目。去年McGowans通過DNA促成非洲藝術作品展(Graphic Africa for Habitat)的成功舉辦,將來自非洲東部、西部和南部的設計師請到了英國。Trevyn雖然住在南非,但是經常旅行,因此他深知許多非洲設計師所面臨的挑戰。“主要問題在於非洲與外界非常隔絕” 她說,“接觸市場、貨運花費、交通、賄賂和腐敗都是嚴峻的挑戰。一件作品有可能在碼頭整整滯留三個月,基礎設施以及原料也都非常匱乏。但是如果大家一起來分擔這些挑戰,是不是會更好呢?”這正是DNA成立的初衷,並且也正在逐步解決這些困難。在南部撒哈拉地區,藝術品的利潤有了顯著的上升:明年維特拉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將會舉辦一個非洲主題秀,而在諾丁山,Themes & Variations也將策劃一個類似的活動。正如Ambra Medda所說:“看到主流的設計圈開始接納非洲這個長期被忽略的大陸十分令人激動。”今天的設計圈,將是非洲的時代。

(本文根據FT旗下奢侈品雜志《如何消費》 (How To Spend It)2014年8月刊文章“ New African designers ”編譯。更多文章,請登陸 www.howtospendi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