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黃文暉の童趣



黃文暉 建築大師の童趣


 



黃文暉的藝術創作展現童趣,源自於他童心未泯的內在。

「所有的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
畢卡索1881-1972
旅美華裔藝術家黃文暉喜歡畢卡索這段話,童心未泯的他說:「如果我『不合常規』的藝術作品,能夠帶給你一點點啟發,我真的會樂壞了!」
年輕時,他的建築表現圖,曾受一流建築大師菲利浦·強生、貝聿銘激賞,退休後,他的純藝術創作,展現趣味、幽默,他有一番獨到啟發創意的方法。
採訪╱潘怡靜 攝影╱董孟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不要取悅每個人,只要取悅你自己。」旅美華裔藝術家黃文暉作品以「趣味」著稱,曾在大學教授設計創意的他,點出造趣之道,先讓自己開心、先放鬆自己。
也許正因長年以此為創作核心,74歲的他,外表比實際年輕,還能跳踢踏舞,來一段巴布·狄倫(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
「從小我就喜歡畫畫,作品並不特別出色,跟一般喜歡畫畫的孩子沒兩樣,進入大學後,我就不再為樂趣而作畫。」直到從事建築繪圖工作14年後,他突然醒悟,自己應該重拾:為「樂趣」而作畫。 

smiling-face
運用紙盒創作,「比起畫布,更喜歡在回收紙箱上創作,因有助放鬆、享受樂趣。」

手機App 玩視覺效果

從講究規矩線條的建築圖,走向幽默不受限的藝術創作,「歡樂」、「趣味」成為他作品核心精神,事實上他歷經一番試鍊。
比方:他試著用左手畫畫,因右手的控制力,易讓作品線條僵硬。他也受已故紐約塗鴨藝術家、1980年代表現主義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隨性風格影響,「為保持放鬆狀態,我會模仿小孩畫畫方式、或觀察5歲孫女不過度思考的作畫與調色。」
睽違台灣逾20年,近期他以「築•趣 archifun」在台辦展,展出自1970年代創作迄今超過500件創作,包括素描、油畫、插畫、拼貼、立體等作品。同時以AR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讓民眾透過手機App,看到「夏威夷火山爆發」、「大鳥走跳」等平面轉立體的視覺效果。
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表示:「黃文暉是台灣手繪立體圖資深前輩,他對周遭事物的觀察,能帶給台灣藝術教育啟發,每個人適時放慢腳步,聞聞花香、唱唱歌,信手拈來就能創作。」 

大嘴鳥
運用金屬片創作一系列作品。

拼貼藝術 發現新玩法

黃文暉的創作,充分運用蛋盒、金屬片、石頭、鞋盒、紙板等生活中唾手可得媒材,兒子好友公司廢棄的金屬材質,薄如紙的金屬片,就是他相當喜歡的材料。但他也不受限於單一媒材,總想嘗試新可能。
以過去他試過的拼貼藝術為例,去年,他重新發現新玩法。「從我姐姐和弟弟那接收的舊雜誌,找尋影像剪貼在厚紙板上,創作成明信片大小拼貼畫。」有別於過去以photoshop電腦繪圖、結合實體拼貼的方式。
他不斷探索,試圖讓作品予人輕鬆感。「自己也要不斷思考如何放輕鬆。」但也因建築背景訓練,他的輕鬆卻也十分嚴謹,除了寫生,所有創作作品都先畫草圖,此步驟對他而言十分重要,自己先喜歡此構圖、才延伸成後來的創作。 

活在當下 創意奔騰

成功大學建築系校友、建築師陳邁表示,黃文暉學生時期Sketch就展現才華,充滿意境的透視圖常讓許多建築師想與他合作,坊間也有人收藏其早期建築草圖。
豐富而精彩、含蓄且幽默,74歲的他深感時間流逝太快,總激勵自己:「活在當下。」彷彿沒有明天般,讓創意可以不斷奔騰。 

#36 bird turning head
展現鳥類千姿百態。
#6 NY HOUSE 黃文暉對紐約工作室的夢想,希望將動物創作放大成動物園尺寸。
建築業的訓練,任何創作習慣先繪製草圖。


與紙藝設計師蔣嘉凱合作,平面畫作3D化,運用環保立式瓦楞材質,製作長達700公分的大蛇裝置藝術。
與梅林鬍子實驗室合作,以擴增實境技術,透過手機App結合專屬裝置,感受作品由平面轉為立體的視覺效果。
whimsical structure
藝術與建築相結合,以16幅油畫拼湊建築物與周圍風景的悠閒與自在。



築•趣 黃文暉個展

★時間:即日起至10/11(周一至日,11:00-18:00)
★地點:學學文創(北市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註:
門票200元,導覽相關訊息見官網:archifun.xuexue.tw 

黃文暉小檔案

★出生:1941年(74歲)
★學歷:成大建築系、紐約普瑞特(Pratt)學院建築碩士
★經歷:
.1978年紐約成立個人工作室,長期與建築大師Richard Meier、Philip Johnson及貝聿銘等合作
.1993年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曾任教夏威夷大學、中原大學,教授設計與創意課程,影響當代建築界Sketch藝術表現,立體圖出版曾是台灣建築系學生必讀教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