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梅丁衍




台灣達達主義之父

外省第2代夠台 是學者也是鬼才藝術家

 
 
 
 更多專欄文章
梅丁衍是個鬼才,他的創作力旺盛,以兩岸、身分認同等作品,在藝術界很受尊崇,身後為以國父為主題的創作,《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又稱《國父們》)。
梅丁衍是一個很難被定義的鬼才藝術家,他的作品形式多元,從油畫、電腦合成相片,到裝置藝術,求學時,他對達達主義特別感興趣,並以超現實手法創作,受到肯定。
他的經歷很特別,外省第2代,當兵時卻被密告思想有問題,差點被關,事件誘發他思考人生的荒謬性,想要尋求真相、真理。
赴紐約求學,在華文報社工作,看到不同於台灣的新聞事件,在異地更展開自我探索,決定以「身分認同」作為創作主軸。
他的作品很台灣,充滿著批判、嘲諷,以及台灣的歷史定位、文化等問題,去年,在北美館舉辦《尋梅啟事》回顧展,代表台灣與國際大師抗衡。
採訪╱彭蕙珍 攝影╱蕭榕、受訪者提供
在台灣藝術界,梅丁衍是個鬼才,他的創作豐富多元,油畫、電腦合成相片、裝置藝術,也是個很難被定義的藝術家。他解釋:「當代藝術本來就很複雜,連我在大學教書也講不清楚。」他的創意廣受認同,被稱為「台灣達達主義之父」,去年北美館邀他舉辦《尋梅啟事:1976-2014回顧》,證明他在美術界的崇高地位。 

超現實畫獲新人獎

「從小我就愛畫畫,那時流行唐老鴨,我邊看電視邊臨摹卡通人物。」當時還代表學校參加電視台節目,以反共議題現場畫漫畫。大學時念美術,梅丁衍說校風保守,「老師要求學生在校不准創作,專心把畫畫好。」
他在圖書館看了很多普普藝術,受到達利等人影響,「我也想用那樣的方式來表現,在家偷偷畫,大3參加系展,去震撼他們,挑戰評審的接受度。」沒想到,交出兩張作品,1張寫實,1張超現實,同時得到第2名,「有人抗議,1人不能有兩件作品入選,後來超現實那張被刷掉,我拿去雄獅美術參賽,得到新人獎。」
當兵時一段不堪的經歷,讓他的藝術種子開始萌芽。那時他到馬祖服役,因得罪長官,退役前被密告思想有問題,「可能被判刑、坐牢,我覺得是一種恥辱,很低潮。」被關2個月,家人無法得知他的下落,幸好軍中師長挺他,最後被放出,「過程中引發我思考人生的荒謬性,將這情緒帶到創作,想去探討真相、真理。」 
中體西用Ⅰ
以杜象的小便斗為創作理念,加入青花瓷,表現一種鬧劇的感覺,電腦合成、相紙輸出,87×87cm,2001年。
黑松
「台灣之光」系列,庶民記憶與台灣普普主題,也是年少時對冷戰背景的解讀,壓克力顏料、畫布,120×120cm,2015年。
現象
大3時畫的超現實作品,參加雄獅美術比賽得到新人獎,1976年。

赴美找到身分認同

「我對自己的未來前途、走藝術感到徬徨和不確定。」1983年赴紐約進修。到紐約後,他在1家華文報社工作,看到不同於台灣的新聞事件,加上在異地探索自我,「7~8年後,決定了要以台灣人的身分創作,想成為華人社區的藝術家。」同時奠定了以「身分認同」為主的創作之路。
「我想在美國人的社會,講自己的故事。」1991年在紐約舉辦個展,運用複合媒材,以兩岸都尊崇的國父做《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其中1幅作品,結合國父與毛澤東的臉孔,他說:「用圖像挑戰中國近代史,2000年在台北展出時,台北市政府的人來抗議。」他認為,台灣雖然解嚴,但「人的心裡面沒有解嚴。」
畫廊簽約,梅丁衍返台,並在大學教書。1994年創作《哀敦砥悌》(Identity)裝置藝術,他強調:「台灣問題不只是兩岸問題,而是國際問題。」以台灣建交、斷交為主題,「展覽2次期間都碰到斷交,做1個儀式,讓模特兒穿上萬國旗西裝,將該國蓋上黑布。」
「這件作品可以一直做下去,並讓全民參與,同時讓大家知道,藝術是個觀念,它不是掛在家裡的藝術品,而是歷史課題,還可以讓子孫參與。」 
旋藏法
臨摩「玄奘取經」,玄奘與世界地圖交疊,並以壓克力顏料與混合媒介,用潑墨技法,壓克力顏料、畫布,227×486cm,1996年,國美館典藏。
我的舅舅
「台灣西打」系列,運用收藏的老照片創作,此為日據時代的台灣年輕人參戰,代表某一段的歷史,影像輸出相紙,100×155cm,2014年。
哀敦砥悌
以複合媒材裝置談中華民國斷交、建交,是一種觀念行為藝術,可以讓全民參與,1994年,北美館典藏。

把老物件變藝術品

平時,梅丁衍很愛逛跳蚤市場,20多年來收藏了上萬件老物件,近年以它們創作。在老照片裡,他看到日據時代台灣年輕人出征,後製處理變成一個故事,「這是上一代的集體記憶,讓歷史能進行客觀討論。」
梅丁衍表示,去年《尋梅啟事》展出時,很多長輩帶小孩去看,奶奶和孫子能夠對話,「我以台灣文化為主題,讓人們去尋根。」最特別的是,此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不起眼的老物件也可以為藝術,這是達達主義對藝術的叛逆,更是梅丁衍想要強調的,藝術的荒謬性。因作品充滿著寓意,他也是少數能代表台灣與國際抗衡的藝術家。 

梅丁衍小檔案

★年齡:1954年(61歲)
★學歷:文化大學美術系、紐約Pratt Institute藝術碩士
★經歷
.23歲:台陽展版畫銀牌獎
.26歲:第2屆雄獅美術新人獎
.31歲:美國紐約普拉特學院畫廊個展
.35歲:省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
.37歲:美國西東大學個展、紐約美華藝術中心個展
.49歲:《梅式解讀玩》、台北當代藝術館、第2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類」首獎
.50歲:《梅式發滮:梅丁衍創作精選展 》、海洋大學藝文中心
.54歲:《台灣西打 》、台北伊通公園
.60歲:《尋梅啟事:1976-2014回顧》 、台北市立美術館
作品價格:油畫一號約2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