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設計論」簡介1

企劃在2016年10月底起,作一系列的 「設計論」之簡介。
過去近20年,「設計」有點像是學界和書市的「顯學」,不過,思想上,可能沒多少突破。




~~~~~~林先生的讀書之筆記
邁向以「觀察力為始,同理心中介,脈絡為後備」的設計創價之路
作者: 林承毅 / 2016-09-02
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9014

羅曼.柯茲納里奇(Roman Krznaric):「想像自己站在對方立場,藉此了解對方的感受與想法,然後思考自己要怎麼做。菲爾・奈特 (Phil Knight)過去認為一切創新都來自於實驗室,所以找了許多體能優異的運動選手,雇用許多優秀設計師與技術人員投入產品研發,希望創造走在時代尖端的創新產品;但現在他們明瞭:真正的價值創造可能就在你身邊的運動場,如果我們不了解現代人真實的生活樣貌,不了解他們看待運動的角度,就無法創造出使用者喜愛的產品。

賈伯斯「『設計』是個很妙的詞。有人覺得設計就是東西的外觀,但如果你深入去看,自然就會發現,設計其實是『東西到底怎麼作用』。」
設計顧問公司IDEO倡「設計思考」(Deisgn Think),其精神在於,設計並非表層上的美好視覺,其本質是一種解決問題與創造的思維。


唐納.諾曼(Donald Norman)提醒:「工程師與設計師知道得太多,但同時也知道太少。他們對於技術知道得太多,但對其他人如何生活及從事活動的實際經驗,知道得太少。」

~~~~~
Proof of the Man 1978 人間の証明 (【人性的证明】,劇本/脚本Zenzo Matsuyama松山 善三 1925-2016)電影一開頭就照紐約鬧市內 (黑人區)一棟廢棄的公寓。
接下來一場Yasugi 的時裝設計大秀--孩子/青年的畫畫中得到啟發。
Proof of the Man is a Japanese film from 1977 starring George Kennedy and Yūsaku Matsuda ... he is found fatally stabbed in a lift in a Tokyo hotel at the same time as a fashion show by designer KyōkoYasugi (八杉恭子Mariko Okada) is being held.
第7回Design 大賞最終選71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3tB0hU-LI
服裝設計這專業很有意思,英國的RCA服裝設計還分男女不同專業。

~~~~~
這讓人想起Glasgow 的炸早期的公寓大樓。
中國無數的鬼城之建設,會是噩夢一場。

武漢大學工學部主教學樓由於「有礙觀瞻」即將被拆除,這一消息受到輿論關注。這座投入使用僅16年的教學樓在規劃建設時便爭議不斷,如今需要再耗資1300萬元爆破拆除,引發不少嘲諷之聲。
EPOCH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