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我負丹青--吳冠中自傳;《吳冠中:我負丹青》畫冊


我負丹青--吳冠中自傳(修訂版)


內容簡介

分三部分,「生命之流」部分,記述過往歲月中自己思想感情成長、發展的軌跡;「此情此景」部分,着力於記述自己人生旅程的全貌和主要轉折,包括談論有關生活、文藝觀的諸多文字。第三部分是作者的年表。作為跨越世紀文化老人的真實記述,《我負丹青》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與美學價值。

吳冠中(1919年—2010年),江蘇宜興人,當代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1942年畢業於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曾任教於國立重慶大學建築系;1947年到巴黎國立美術學校留學;1950年秋回國,先后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北京藝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作為善於思考的藝術家,他勤於序述,立論獨特,其中關於抽象美、形式美、形式決定內容、筆墨等於零等觀點,曾產生很大影響。生前出版有《吳冠中全集》《吳冠中文叢》《我負丹青》等

目錄

自序

一 生命之流
家貧·個人奮斗·誤入藝途
公費留學到巴黎·夢幻與現實·嚴峻的抉擇
故園·煉獄·獨木橋
嚴寒·酷暑·土地
藝海沉浮,深海淺海幾巡回
年齡飛升,看寰宇塊壘
我負丹青!丹青負我!

二 此情此景
水鄉青草育童年
父親
母親
歧途
走出象牙塔
憶初戀
望盡天涯路
而立與不惑
他和她
風景寫生回憶
黃金萬兩付官司
雜記狂人
毀畫
展畫倫敦斷想
蜂蝶何處覓芬芳
巴黎札記
又見巴黎
土土洋洋洋洋土土
繪畫的形式美
關於抽象美
內容決定形式?
風箏不斷線
評選日記
美盲要比文盲多
水墨行程十年
說「變形」
是非得失文人畫
撲朔迷離意境美
邂逅江湖
三方凈土轉輪來:黑、白、灰
比翼連理
筆墨等於零
一畫之法與萬點惡墨
風格


三 吳冠中年表。

******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上海書店出版社推出畫冊《吳冠中:我負丹青》--文化--人民網 culture.people.com.cn › 人民網 › 文化 - Translate this page Feb 28, 2009 - 這本畫冊是由上海書店出版社與上海美術館共同策劃,為上上海書店出版社推出海美術館舉辦的“我負丹青——吳冠中捐贈作品展”而推出。



畫冊精選了吳冠中先生的 ...








沒有留言: